【瑟莱】红 |夹叙(X-5)

*《夹叙》正文衍生小短段

*  一部分是原本设想的后文情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“您为什么不愿意救那个人类?”莱戈拉斯站在门口,阳光从背后没过他轮廓,大概是刚回王宫还未收拾,背光里依稀见着些毛糙的金色碎发。

    “你违抗我的命令,置将士于险地,为何我要答应你的请求?”瑟兰迪尔斜靠在桌前,望了眼莱戈拉斯,不经心地翻掠过几张书页。

    “只是因为我。”精灵王子低下头,不知是更应自责,还是更应对瑟兰迪尔的漫不在乎感到失望,“有时候我不知道,是什么可以让你对他人所受的伤害避若未见。直截了当的,发生在眼前的伤害。是习惯了吗,放弃了吗,或者只是……无所谓。”

    “我需不需要,想不想,就这么简单。瑟兰迪尔啪地合上书发出一声脆响,侧身丢在案头。”莱戈拉斯只能看到他的眼睫轻微地动了动。

    “你不需要,也不想。”他竟笑了,点点头说,“是了。”

    “过剩的怜悯与盲目的一厢情愿是为王者所不可取的。”

      莱戈拉斯顿了顿,又开口:“可惜我不是王,面对一个鲜血淋漓却仍护着男孩的母亲,做不到望一眼就背身而去。”声音低低的,句子也分外平静。


    “既然不是,那是谁给你的资格轻言评判!”

      瑟兰迪尔终于被激怒了,凌厉的眼神一下子便从身侧逼压到对峙者的鼻子跟头。

    “我见过血,比你多得多。猩红得泥沼般吞没土地堆砌尸体。一小块腥味或许可以与什么怜悯挂钩,可以被倨傲自恃的无知者挑起来放在舌尖上品评,但如果你见到一滩一野,一族一国,你可能会惊皇可能会困惑,会抵死挣扎会逃窜深匿,甚至会麻木,但想不到怜悯。

      该如何怜悯,Legolas,以何种出发点,怜悯忠我而死或与我无关者,怜悯那些素不相识却骨血同埋者,又以何种途径证明?

      在之后很久的日子里,很多的事情里,这种无从怜悯都会被重提。”


      说完最后一句话,他终于缓缓地直起上身,目光擦过莱戈拉斯的肩膀向他身后投去。瞳孔在明晃晃的日照下缩成灰蓝交织中的一点,没有什么定焦但显得很远,似穿透那一片日光。

     “我们不一样,Legolas,成长于欢欣雀跃中的林地王子。你面前头戴王冠者,生于最后同盟的血火。”

      之后只剩脚步声,朝门口而去。


       "And your king doesn't need your pity. Keep that in mind."

      他的轮廓被门外的阳光悉数吞没,直至酒红袍摆最末端一朵金绣,曳过不见。


评论
热度(17)
© 和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