殷殷其雷,我徒我车(小短文)

* 梅郎还未去金陵但早已下决定

夏暮,冷风寒雨搅得廊前竹帘翻舞。

沸水洗尘,茶香微起,幽幽藏在腾起的水汽里。案前人却收了手,侧耳似细听着什么。

良久,起了身,走近窗畔。

他垂着眼眸,望着半阖的窗底下透出的一抹阴沉天色。

厚重的雷声自远天尽头隆隆轧来,在山谷中冲撞震荡,波澜相继。一时,似有金鼓之声。

他似乎听得有些入了神,向窗口轻探出手,像是想去触碰些什么,却被漏进来的寒风刺了下指尖,一愣怔。

用竹条支起窗,案前的纸墨刹那间纷飞了满室,哗啦作响。

但见崖下百丈,劲松如浪。风雨和在一起,横扫飞旋。

那眸色渐生出微微的光亮,又渐凉下去,泛出些错杂难言的的东西,然后有些模糊了。

 

许是纷乱的纸声惊动了外面,有个人大嚷起来:“`谨遵医嘱'!梅大宗主方才刚刚出口的话,也未免忘得太快了些,啊?”

然后房门啪地开了,那人踱进来,拿了把扇子在手心一个字一个字地敲着,“夜,间,湿,寒。你说,我说了多少遍了?你纠结那千里之外的金陵事,我拦不住,成。呵,你现在窗子大开吹风淋雨,是成心气我,还是不信来阵风就能把你撂倒,嗯?”

窗前人没什么动静。片刻后轻轻阂上了窗,却仍向原来的方向望着。

好一会儿,他唇角浮起丝若有若无的浅笑:“蔺少阁主纵马江湖,恣意风流,也见过山河壮阔绝胜之处,却未听过沙场金鼓吧。你听这雷声,可有几分如此之意?”

那人将扇子一拢,望了他一眼。然后抿着唇,斟了盏茶在案前,道:“天道生杀,运行有常。无私欲,无执念。你说,像也不像?”

 

* 文题出自《黎阳作三首其二·殷殷其雷》曹丕

(但是原诗貌似是表同情,所以只附了前半段,大致写雷雨征途,伐荆为路,极尽艰苦。)

殷殷其雷,濛濛其雨。

我徒我车,涉此艰阻。

遵彼洹湄,言刈其楚。

班之中路,涂潦是御。

…………

* 一日晚自修,玻璃窗围着灯光通彻的教室,像舟一样,窗外是幽深的波涛翻滚的黑夜。雷声殷殷,玻璃上噼啪扫出一道道雨痕。感觉到大自然的力量,就写了文(噗嗤)

* “崖下百丈,劲松如浪”,参考了《江山雪》歌词“百丈峰,松如浪”

* “用竹条支起窗”以及“沸水洗尘,茶香微起”,get大意就好,莫要深究嗯

评论(4)
热度(3)
© 和衣 | Powered by LOFTER